【求职技巧】 我国护士队伍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发布时间:2018-09-14 15:47 浏览次数:4215
分享到:

拥有700名护士的江西省南昌市第一医院没有一名男护士;兰州市6家市属医院中,只有精神病院一家有少数男护士。在我国护士队伍中,女护士仍是“一统天下”,专家认为,男护士紧缺是我国各类医疗单位护理水平发展提高的一个瓶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上海、广州这样的东部大城市,还是南昌、兰州这样的中西部中型城市,男护士都非常紧缺。在甘肃省最大的综合性医院――省人民医院在编的353名护士中,目前男护士只有3名,而且都是上世纪70年代进的,大都50多岁。

  江西省卫生厅医政处工作人员龚小敏说,1994年,江西省曾做过统计,当时全省注册男护士不到30人,近10年里,尽管有少量增加,但由于原有的许多男护士已经流失,恐怕从业者更少。负责护士登记的兰州市卫生局医政处工作人员董淑琴说,每年登记中,男护士都少得可怜,2003年兰州市有300多人注册登记,其中男护士只有2名,2004年有500余人领证,却没有一名男护士。

  专家认为,中国许多省目前对男护士都没有明确统计,但从各医院了解的情况来看,在中国的护士队伍中,男性比重远远达不到1%,他们的确是凤毛麟角,除了精神病院和一些专科医院有少数男护士外,综合性医院很难觅见男护士踪影,更不用说基层医院。而在国外,情况则大不相同,如1999年澳大利亚男护士占注册护士的比例就达到8.7%;2000年美国男护士占注册护士的比例为5.4%;2002年英国男护士占注册护士的比例为10.21%。

  中华护理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杨凤仙说,随着社区护理、家庭护理的发展,男护士紧缺的局面还会加大。

  为了加大男护士人才的培养,我国不少卫生学校近几年逐渐在护理系加大了招收男护生的力度,但是一些迹象表明,情况并不乐观。江西医学院抚州分院于2001年起招收了全省首批男护生7名,然而,毕业不到一年,从事护士工作的只有4名。

附件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