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技巧】 英零售巨头员工个个是老板
发布时间:2018-09-14 15:47 浏览次数:4442
分享到:

  1864年,约翰・路易斯在伦敦牛津街开了一家同名小店。1929年,小店继承人史派登・路易斯作出了一个石破天惊的决定:将这个家族企业的所有权以员工信托基金的方式归至公司全部员工名下,约翰・路易斯合伙公司由此诞生。70年后,这家从资本市场得不到一分钱融资的私人合伙制公司,竟然成了英国首屈一指的零售巨子。

  雇员最向往的天堂

  最近三年,公司员工每年获得的奖金分红占总利润比例从9%增长为13%。公司若给高层人士庞大酬金,同样也会给各阶层员工合理的奖赏。

  而其他的福利也令旁人羡慕不已。公司会免费组织员工去巴哈马钓鱼、在伦敦听皇家歌剧,其遍布全国的私人乡村会员俱乐部让每位员工享受低廉的度假消费。

  如此丰厚的收益自然令约翰・路易斯成为人们向往的工作天堂,公司也确实吸引和留存了全英国最好的零售业雇员。稳定的人员队伍使得公司配送中心的员工流动率不超过12%。

  出奇制胜的决策

  共有的公司结构体制也使约翰・路易斯能够作出不同寻常的商业决策。伦敦的一些著名百货公司,如Harrods、HarveyNichols和Selfridges等都已逐渐放弃低利润业务而转向高利润的时尚用品。而约翰・路易斯却反其道而行之,有意将自己定位在一个提供包罗万象服务的大众形象上。

  由于公司员工大都是普通的中产阶级,他们的意志决定了约翰・路易斯的经营路线,而中产人士恰恰是消费的主流群体。在这里,人们能买到从纽扣到冰箱的一切东西。

  和“老套服务”相配套的却是不低于任何竞争对手的价格承诺。1925年以来,约翰・路易斯就一直坚持其独特的营销理念:“决不故意低于市价倾销”。

  此外,屹立在伦敦黄金地段Sloane广场上的PeterJones百货店更是体现出约翰・路易斯与众不同的公司架构优势。这座8层高的大楼因其上世纪30年代的历史风貌而被认为不适宜作现代零售业用,但是在员工的支持下,公司非但没有另觅他地,而且花费1.6亿美元将其从头到脚翻修一新。

  不可回避的缺陷

  虽然是私人合伙制造就了约翰・路易斯,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双刃剑的负面效应也日益显现。由于不能从资本市场获得快速的资金补充,公司扩张只能依靠自身现金流或银行负债,这就使其市场反应速度相对落于下风。

  而在当今瞬息万变的竞争环境中,员工信托基金这种管理决策模式也显得过于笨拙迟缓。由于员工是企业的主人,涉及到工作条件改变之类的措施必须得到多数员工的同意方可实行。一个由5天工作制向7天工作制转变的方案就足足花了公司1年的时间才得以通过。

  在约翰・路易斯有这么一个规定,经理们必须每周公开书面回复员工发给公司内刊的匿名抱怨,这是对员工多好的民主尊重啊!

 

附件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