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技巧】 上海公共卫生人才渴慕领军人
发布时间:2018-09-14 15:47 浏览次数:3667
分享到:

  虽然上海公共卫生系统目前已建立了2000多人的队伍,不过高端人才的稀缺仍然制约着上海公共卫生系统的发展。4月23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虹口足球场召开专场招聘会,向社会公开招聘13个职位上的26名领军人才。中心主任张胜年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公共卫生系统的硬件已经接近国际水平,但在人才这个“软件”问题上,还是遭遇到“瓶颈”。

  人才遭遇“空白地带”

  本次招聘会的26个招聘名额,都是针对公共卫生专业的高端人才。不过,在这次招聘名单中,包括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仪器分析(质谱分析)等专业领域的人才虽然均有2个名额招聘,但由于在国内发展时间尚短,人才几乎处于空白状态,连张胜年主任自己也承认,对招聘会的效果期望值不高,即使通过猎头,也很难招聘到相关领域的人才。

  “一些领域的研究人才十分稀缺,上海公共卫生系统的‘硬件’不错,但‘软件’――人才在某些领域却还需要努力达到国际水平。”张胜年说。比如肺癌的防治,目前国际上都通过化学质谱仪器进行蛋白质片段分析,但这个领域的专业人才在国内却是十分少有。

  同样,一些新疾病的出现也使相关领域人才的招聘出现难题。张胜年表示,公共卫生的特点是实践永远走在理论前面,因此很多问题都无法预见。

  比如在职业病领域,电力辐射、高频、射频等新职业病的出现,使得相关领域的职业病防治遭遇新课题,对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告诉记者,目前,某些领域的人才即使在高校也没有相关专业设置,因此,只能通过到海外去吸引人才,难度显而易见。

  既懂专业更能管理

  与医学人才不同,公共卫生人才由于其“公共”特性,对人才的要求也是复合型的,除了专业知识,还需要有社会管理方面的能力。张胜年在采访中表示,在招聘中,最让他头痛的事,就是难以招聘到同时具备专业知识和社会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公共卫生人才不能只有专业能力,能做好高校的医学教授,未必能做好公共卫生管理。”张胜年分析,公共卫生人才的“复合型”要求人才必须懂得基本的法律法规、网络协调能力、社会心理学、公共关系等多方面知识,当然,在专业知识方面,也是要了解多个学科的综合性人才。

  “比如在艾滋病防治上,如何向公众宣传安全套的使用和普及,就需要了解公众心理,有社会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在公共关系上,在发现传染病后,如何面向公众和媒体,发布疫情信息,同样需要人才具备公关能力;在疾病的控制上,要进行通口封闭和疫区封锁,这时候,如何进行各个环节协调,及时控制避免疫情扩散,网络协调能力必不可少,这就是所谓的社会管理能力。”张胜年表示。

  最好的人才就在我这里

  不过,在招聘中,张胜年主任却常遇到这样的尴尬:即使广撒“英雄帖”,通过各种渠道招聘人才,最后却发现,自己这里的人才已经是国内顶尖的了。作为全国领先的疾病防治中心,上海的公共卫生系统水准已经相当高,在某些领域已经是全国顶级水平,因此仅通过面向国内的招聘会引才,未必能达到最佳效果。

  “在某些领域,要找最好的人才,只能到海外找,而且要付出很高的代价。”张胜年表示。在人才待遇方面,为招聘到领域内的领军人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提供100万元的安置费及相关优厚福利待遇。

  这次专业招聘会,虽然期望值不高,但张胜年表示,至少能起到造势的作用,以此配合其他方式的招聘行动。

  据了解,这次招聘会的职位有:传染病防治、消毒学、非传染病防治、职业流行病学、学校卫生、肿瘤防治、生物信息、分子生物学、卫生统计学、微生物检验(细菌检验)、仪器分析(质谱分析)、意外伤害、环境卫生学。

  

附件0个